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社交网络》:你只有一个朋友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不知道为什么,我上的大学里所有关于Business Administration这门学科的课上,教授总是喜欢问一句,你们看过《社交网络》这部电影了吗?

有学生点头,也有学生一脸懵*。

然后他们说,如果你们还没看的话,我建议你们去看一下。

说实话,毕业这么久了,我还没看过这部电影。

之所以想起要看,是因为B站迷之推荐卷西的《惊天魔盗团》,然后想起来,有一部他演的《社交网络》还没看,而且还提名了奥斯卡。

还是去看一下吧。

所以,这一期我想来分享的是《社交网络》,作为多年前所有Business Administration课上的补交作业,尽管我可能不会太以商业的角度去看这一整个故事。

 电影《社交网络》 


 


《社交网络》这部电影,我想先从小说原著本·麦兹里奇的小说《意外的亿万富翁:Facebook的创立,一个关于性、金钱、天才和背叛的故事》开始说起。当开始去了解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惊奇的发现,原著作者本·麦兹里奇原来还是电影《决胜21点》的作者,which也是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并且也是关于一个天才般的人物的非凡经历,大概本·麦兹里奇就擅长于创作这样类型的作品吧。


我只有一个朋友,后来也没有了,但是我创造了一个5亿用户的社交王国

电影是以马克·扎克伯格和女友艾瑞卡·奥尔布莱特的对话开始的,在我看来这段对话极其敏感和剑拔弩张,扎克伯格的语速出奇的快,让不了解扎克伯格的人不禁想问,他原来的语速就这么快吗?还是卷西一贯的习惯呢?因为在《惊天魔盗团》里,卷西的语速也是那么的快。或许是想在电影的开头就给观众一种扎克伯格是个思维敏捷的天才这样的印象,因为说话语速快的人,一般思维都很敏捷。

 扎克伯格与卷西 

扎克伯格是个天才,所以也注定是孤独的。

所以在创作电影音乐的主旋律的时候,想着重表现出一种天才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孤寂。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顺手在B站看了制作这部电影时的花絮,知道电影主题音乐的主旋律是怎么被创作出来,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而被这样制作的。电影音乐的负责人说,当女友说我们分手吧,扎克伯格尝试挽回,未果,女友离席,突然周围的喧闹声一片寂静,好似跟他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一路小跑着回自己的宿舍,电影里回响着用原话说是像恐怖电影般寂静的白噪音,然后用几个简单的钢琴演奏出的音符来回的出现在白噪音里,营造出孤独感。

 

这段音乐的再次出现是在扎克伯格因为剽窃文克莱沃斯兄弟的创意而吃官司的辩证会上,扎克伯格突然转过身去看窗外,默默的说了句,下雨了。

在我看来,所谓的孤独感,不仅仅是大学的时候被女友甩了一个人小跑着回宿舍,一路与很多人擦肩而过,但是没有人在乎到底发生了什么,更多的是,Facebook在他也好,爱德华多也好,肖恩·帕克也好,所有任何人以难以想象的速度横空出世,并占据和改变了年轻人的社交生活。

但是扎克伯格也做出了牺牲,他知道肖恩·派克对于上Facebook走上正轨和迅速发展这点是对的,他也相信他可以做到,虽然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混蛋,但他也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和合作伙伴爱德华多,所以当爱德华多愤怒的离开Facebook的时候,尽管用户突破100万,扎克伯格高兴不起来。

更加孤独的是,同时处理两个官司,来自外部的剽窃指控,和来自内部的与好友分道扬镳,真是腹背受敌。这一次,爱德华多不再和自己站在同一战线了。

这段白噪音倒是像高速通过隧道的列车的声音,却因为这几个钢琴音符,使得这段旅程格外的寂寞。

 


扎克伯格:从混蛋到不是混蛋

诚实一点来说,在电影的开头,我真的觉得扎克伯格是一个混蛋,甚至于有点难以置信,我以为一个人成功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变得谦逊和温和,我都不敢相信扎克伯格会这样讲话,尽管这只是一部以扎克伯格为原型改编的电影。

或许说扎克伯格的一些话刺痛了艾瑞卡,有点太过于敏感,但是的确是很不会说话,或者说是,太把一些话太明白的说出来了,以至于忽略了听者的感受。

我想他是意识到这点的,所以他也试着挽回和道歉了。

艾瑞卡说:

你将来可能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电脑人。但你会认为你这辈子都不会有人喜欢,因为你是个书呆子。但说真心话,我要你知道那不是真的。没女孩喜欢你那是因为你是个混蛋。

这是电影里,扎克伯格第一次被称作“混蛋”。

他有没有对得起这个称号呢?

我觉得是有的。

他憋着气跑回宿舍,在博客上肆意的发泄自己的愤怒,并且写明了他要吐槽和侮辱的对象的真实全名。进一步,他窃取了所有在哈佛他能窃取的一切女学生的照片,让所有人参与评选最性感女生的活动,冒犯了哈佛的女生。

既没有风度,且很幼稚。

你觉得他可爱吗?我觉得挺可爱的,特别是他咬着嘴唇专心写代码的时候,把手指弄得咯吱响,然后把双手放在身体两侧,活动着手指说,let the hacking begin的时候,挺可爱的。

 

但这一切从这里开始,他整垮了哈佛的网络。

然后他引起了文克莱沃斯兄弟的注意,他们邀请他加入自己的创业项目,让他作为程序员来建立“哈佛社交”的网站,可是他接受了他们的邀请,却一直避而不见,甚至于没有着手于他们的项目。

因为扎克伯格有更好的创意,他致力于自己的创意。

直到Facebook上线,文克莱沃斯兄弟和他们的合伙人才意识到,这让自称是“哈佛绅士”的他们难以接受,因为扎克伯格辜负了他们的信任,扎克伯格的行为也超出了他们的认知范围。在他们看来,扎克伯格不该瞒着他们做Facebook,扎克伯格应该拒绝或者退出他们的项目,再做自己的项目。而且就算出于知识产权的角度考虑,先上线的那一方也的确是更有优势,所以扎克伯格的行为更像是在阻止文克莱沃斯兄弟的发展而自己捷足先登,所以当得知连英国都开始使用Facebook,他们终于看不下去了。

另外就是和爱德华多的友情,扎克伯格的某些行为让他没有感觉到自己也是Facebook的创始人,甚至于让他觉得自己会被扎克伯格抛下,所以他和扎克伯格不得不分家。

这一切的一切,好像都在说,扎克伯格就是个混蛋,艾瑞卡一语成谶。

可是在电影的结尾,他让肖恩·帕克退出了Facebook的经营依然保留了他的股份,他会问自己法律团队的人,要不要出去吃点东西因为一整天都看到她在吃沙拉。这不是收买人心,他是真的在问。

或许是这些年的磨练和经历,让他学会了去关心和在乎其他人的感受。

扎克伯格也在成长。

所以,当被告知:

你不是混蛋,Mark.你只是太致力于变成一个混蛋。

我开始还以为他加了这名跟他说了这句话的女律师的Facebook,但是他加了艾瑞卡的Facebook,虽然可能不会收到她通过好友验证的信息。他是为什么要加艾瑞卡的Facebook?是真的觉得对她很抱歉想道歉呢?还是已经放下了这个心结去关心她的近况呢?无论是哪一种,从他脸上的笑容上来看,绝对不是想去告诉她“你错了,我不是混蛋”或者是“你跟我分手是错误的,你看我现在多成功”类似的想法。

 


爱德华多:我是你唯一的朋友

在这个部分,我觉得不得不说的,是爱德华多和扎克伯格的友情,以及后来加入的肖恩·帕克。

爱德华多是怎么和扎克伯格这样的怪胎成为朋友的,电影没有交代。我们只知道,这是一个能在一个夏天通过石油期货赚30万美金的商业潜力股,他一定会成为一个很成功的生意人。

不同于其他成功的生意人,他内心是充满了情感的,浪漫主义的。

他会在看到扎克伯格的博客上写和女朋友分手,在周二的夜晚来安慰扎克伯格,陪着他做那个评选性感女生的过分网站。他会在寒冷的夜晚穿着参加“加勒比海之夜”的短袖沙滩衬衫听扎克伯格讲自己伟大的构想。他会在扎克伯格说需要钱来维持Facebook和搬去加州创业的时候,拿出自己的积蓄去全力支持扎克伯格的一切想法。

可是有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就是个傻瓜。

当扎克伯格有了一个叫肖恩·帕克的“新朋友”的时候。

他显然是对扎克伯格进行过研究的,他很懂得去抓住扎克伯格的心,跟他讲了很多他创业时的故事,甚至于抛出了我认为是最吸引扎克伯格的经历,就是创业时为了挽回一个女孩的心。

作为一个年纪轻轻就已经创造出了美国家喻户晓的免费音乐下载软件创始人,在被各种格莱美奖得主因侵犯知识产权告上法庭,最终不得不宣告破产,这样的人,为什么选择了扎克伯格呢?因为他看中了其中的商机,他看出了其中的潜力,他相信扎克伯格能让他东山再起。

他虽然不能像肖恩·帕克一样给扎克伯格带来50万美金的天使轮投资资金,他只能给他自己1万9千美金的积蓄作为他的启用资金,可是他是第一个也是实际去支持他的人。

他一直以为他会和自己一样,他们一直是很要好的朋友,一辈子的朋友。

可是他总是沉浸在自己构造的世界里,以至于扎克伯格没能祝贺他进入凤凰俱乐部的第二轮,然后他又问他要钱。

仔细想起来,他好像一直都在问自己要钱,自己当然是要支持他的,也是对他有信心的。所以他说,那就做吧。即使他没有为自己进入凤凰俱乐部第二轮而感到高兴。

可是扎克伯格却说,我已经买了。钱已经花出去了。

扎克伯格好像吃定了自己一样,所以他不是在征求自己的意见,只是在通知自己,我们的公司有这样一笔开销,我知道你会同意的,你不同意也没办法,我已经花了。

这样也没有关系。

甚至于文克莱沃斯兄弟寄来的律师信,他都瞒着自己。

他那么明确的说,会支持他帮助他,和他是一边的。

他还是什么都没有说。

这样也没有关系。

可是他也不该擅自花着自己的钱,让肖恩·帕克住进他们租来创业的公寓,然后这个肖恩·帕克还带着其他女孩子在公寓里又是喝酒又是打游戏。

他感觉到被无视了。

没有被当做是Facebook创始人的正确的对待。

他生气了。

他冻结了他们用来创业的银行账户,虽然这样做有点不顾全大局,可是不这样做,扎克伯格不会重视他,他们虽然是很好的朋友,但是不该这么理所当然。

更让他生气的是,扎克伯格稀释了他的股份,而且是只稀释了他的股份。

这件事情是导火索,他把所有的怒火向扎克伯格倾泻而出,他问难道是因为我收到了凤凰俱乐部的邀请,还是你根本从头到尾都在做局让我跳,甚至不惜污蔑我虐待动物。

他不过是想问,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他更不能忍受,肖恩·帕克把他之前支持扎克伯格的1万9千美金还给了他。这是什么意思?这笔启动资金还给你,从此以后我们两不相欠吗?

爱德华多曾经说过,我是你唯一的朋友,你只有一个朋友。

 

在爱德华多的角度上看,扎克伯格是他爱德华多最珍惜的朋友,而扎克伯格也应该这样珍惜他。

他和扎克伯格之间产生了距离,而他们之间的距离不是金钱或者物质上,是归属感。


是的,扎克伯格只有一个朋友,后来也没有了,但他创造出了5亿社群的Facebook。他让肖恩·帕克退出了公司的经营,虽然他一度那么相信肖恩·帕克,而肖恩也的确为公司争取到了资金,扎克伯格或许以为要成就Facebook这样的公司,他需要跟肖恩·帕克一样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混蛋,还要为肖恩早些年的经历而出气,可是事实证明,他和肖恩也不是一路人,他最终得到了Facebook的控制权,是名副其实的CEO,但或许不需要再以“I’m CEO, bitch!”的方式。

扎克伯格或许不是混蛋。

但是,有多少的创意和创业机遇是从多年的好友开始的,又有多少的好友或者合作伙伴依然还在并肩作战呢?为什么两个或者几个有着相同梦想的人,一起上路,却总是无法善终,大多都以分道扬镳为结局呢?马云说,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是一个团队的事情。可是马云又说,创业路上要学会承受孤独,左手温暖右手。这真是一个值得我们好好去思考的问题。

《社交网络》,这不是一部关于创业的励志电影,而是一部需要我们去做好思想觉悟的电影,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扎克伯格,创造出几百亿的价值。但是在我们自己的路上,

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

当你拥有5亿个朋友,就不可能没有几个敌人。

我们准备好了吗?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 ( 10 )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