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今日店休》:如果人生只是一期一会,我愿把全部真情倾注其中。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在大阪的黑崎町,有一家开了七十年的青空书房。

书店的主人坂本健一在2016年7月2日,安详离世,享年九十三岁。

而在坂本老先生生前,每周四和周日是青空书店的店休日,老先生总是会在店门贴上自己画的海报,除了关于店休的文字通知,也画着插画和店主对于人生的感悟。

几十年从未间断。

青空书房:今日店休 海报

这是一位九十三岁旧书店主写给生活的情书。

我是在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的,时而感到温馨,时而热泪盈眶。不知道为什么,看完这本书,虽然很多事情依然没有得到答案,但我并不那么着急知道答案了。

大概是因为知道,答案总会在前方等着我们的,不早不晚,在最合适的时间。


饱和时代的阅读

那时的日本人对这类文学书有很大的需求,对知识满怀憧憬。正因如此,日本才得以复兴吧。是读书这种行为形成了内在的原动力,我一直这样认为。

其实像日本人一样,认为知识是国家崛起的根本的,世界历史上有很多例子,还有不少国家现在仍旧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德国就是一个很显而易见的例子。

那么,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我们的祖国,人均读书量在什么样的水平呢?

中国每人年均读书4.66本

韩国每人年均11本

法国每人年均14本

日本每人年均40本

德国每人年均47本

俄罗斯每人年均55本

看到这样的数据,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因为要说阅读量其实大家都不会少,我们天天都在阅读着各种各样的文章和资讯,随着网络产业的发展,我们的网络活跃程度也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我们的阅读量怎么还不如其他国家的人呢?

但实际上,随着高科技和网络的迅速发展,我们不仅在阅读的载体上发生了改变,从纸质书到电子书,更多的是改变了阅读的习惯。

碎片化阅读。

这是近几年新兴的现代人阅读方式。

包括我自己,在众多公众号中偶遇几篇自己感兴趣的文章,也只是在打开以后,读完被加粗和加色的部分,就自以为是的已经了解了整篇文章的内容和主题。甚至有的人只看了文章的标题,就认为已经满足了每日所需的阅读分量。

我们,怎么会变成了这样呢?

我们,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了这样。

曾经在读书馆捧着书津津有味的看到工作人员下班的我们,不见了。

恍如隔世。

然而,就算真的有认真读完推送的文章,我们又能收获多少呢?

那些所谓的干货,真的对我们起到了多少作用呢?

读书,还是要自己翻看原著,细细品味其中的滋味,才会有属于自己感悟。


请与好书相遇

《今日店休》的坂本先生所生活的国家日本,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书本已进入饱和时代,读书的人越来越少。

可是坂本先生喜欢阅读,喜欢读书。

以至于有的时候有客人等在面前,也依然要求客人让自己把这一段读完,所幸客人很理解并没有生气。

以至于高价收购二手书,低价卖出,就是为了让年轻人多读书。

以至于在客人为选择什么样的书阅读时,能准确的给出建议。

而且书店里不乏30日元和100日元的书,并且在标明价格的牌子旁写着“因为是好书,更要便宜卖。不是甩卖,只是想让更多人体会读书之乐”和“一个豆沙包的价格,就能买到日本的伟大智慧”这样的话语。可以看得出,坂本先生是真的很喜欢也很热爱这些书。

一个豆沙包的价格,就能买到日本的伟大智慧。

也因为开了这家“青空书房”,坂本先生与田边圣子、山本一力、简井康隆等著名作家结为好友,不仅如此,书中也分享了很多与店里客人的故事。

其实,刚开始注意到这本书,我只是好奇这是一家怎么样的书店能经营70年之久呢?这是一本关于如何经营书店的书吗?如果是这样,那正是我需要的,因为我也正在寻找在这样一个集体浮躁,读书饱和的时代,还依然能将书店这样的行业经营下去的办法。

但我没想到,通篇没有任何关于经营之道的文字,只有旧书店主用以真情的文字和绘画。虽然因为有了属于自己特色的书店,被日本三大报纸《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每日新闻》的报道,成为了“网红”,但字里行间只是一位93岁的老人,他不是老龄智者,不是大师名人,他只是在日本和式的房子里,坐在走廊上,捧着热茶,对你微笑的老人而已,此刻你只是想就这样静静坐在他的身边,即使他什么也不说,时光停留在他身上的痕迹,让你心里安定。

我是这样想象坂本健一老先生的。


做一个有信念的人

就这样,一路看不停歇,在最接近北京的高铁站,在火红的夕阳中,看完了这本《今日店休》。

如果人生只是一期一会,我愿把全部真情倾注其中。

坂本先生如是说。

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学会去享受人生的每一个过程,将全部真情倾注于我热爱的人和事中,而不仅仅是结果。

我特别佩服坂本先生的是,一家开了七十年的旧书店,还总是高价回收低价售卖旧书,可能因为坂本先生巧妙的运作,不至于倒闭,应该也不足以让他成为百万富翁吧。

那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七十年如一日呢?

我猜想,是对读书这件事本身的热爱,是让更多人遇见好书的信念。

一本书等于一个人生,看完了三本书等于遇见三倍的人生。阅读是人活在世间的证据,书是活生生的。

有一个故事,一直支撑着我到现在。

有一天,一群青蛙在一座铁塔边经过。

于是,就有青蛙提议来比一比谁先跳到塔顶。

可是,还没跳到一半就有青蛙开始抱怨,好热啊,我们为什么要跳到塔顶呀。

其他的青蛙想了想,是啊,我们为什么这么无聊要跳到塔顶呢。

然后,越来越多的青蛙放弃了跳铁塔。

最后,只有一只小青蛙跳到了塔顶。

等他一点一点的从塔顶跳下来,大家就来问他,是怎么跳到塔顶。

大家才发现,这只小青蛙,根本就是一只聋子。

当大家在抱怨,被负能量包围着的时候,他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跳到塔顶。

我记得,这个故事是有于丹老师在讲论语心得的时候说的,她当时说,在现在社会,如果你不天赋异禀,如果你没有拥有丰富和足够的资源,那么做一个有信念的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句话讲在差不多十年以前,我看着身边的人的故事,始终认为,只有脚踏实地,心存信念,才能迎来花开的季节。*

已经没有办法再见到故去的坂本健一老先生,但仍然向他致敬,为他的热爱,他的信念致敬。

坂本健一先生和妻子和美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 ( 1 )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