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妖猫传》:只要是你心中的长安,你心中的大唐,你心中的杨玉环

真的非常意外,我从来也没有想过,我们杂货铺的第一位驻客会是《妖猫传》,因为一听电影的名字就不是我一贯喜欢的风格,这也是我上映期间没有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原因,是被我错过了的电影,更让我意外的是,电影最后的主题曲竟然请了同样为新海诚《你的名字。》演唱了主题曲的RADWIMPS,可是为什么我会在大半夜对着我那么讨厌的诗人写的《长恨歌》唏嘘不已呢?

最初被吸引可能是因为染谷将太吧,那个俊秀的空海,我从来没见过剃完光头还能这般眉清目秀的男生,毕竟是很要挑战性的发型,我甚至觉得比他留发时还要好看很多。虽然还没来得及看原著,但他时常露出的淡然的笑,伴着他的洞察力,以及他在胡玉楼与玉莲共舞,眉目间的神情,应该就是作者也会满意的空海吧。


另外是黄轩,因为有他诠释的白居易,我可以放下对他一大把年纪还蓄未成年家伎和逼死关盼盼的偏见,只钦叹他的《长恨歌》和不能磨灭的才华。

再者以白居易《长恨歌》中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作为主线,以及电影绚丽的特效和CG再现梦枕貘心中的大唐长安,美得不可方物,是我喜欢的有着亚洲感性的CG,让人不禁回想起那段曾经辉煌壮丽的历史和那些淹没在时间长河中的人,差点忘记了我们曾经是八方来朝的帝国,是万世景仰的文明起源。



大唐帝国,海纳百川,帝都长安是当时的国际大都市,吸引了各国的商人和僧侣前来,促进了各国间商业和文化上的交流,其中最为代表的大概就是日本和西域,甚至于日本平安京的布局和设计都是完全照搬长安的,可见当时的邻国对于大唐的仰慕非同一般。连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也一并受到了追捧,以至于杨贵妃后被缢死在马嵬驿,很多人无法相信和接受杨玉环的死,有了杨玉环已经渡海去了日本的猜测。作者梦枕貘作为日本人,多少也有这样的情节吧。

第一次看完《妖猫传》的时候,心中特别的感慨,原著作者是一个日本人,诠释着他心中的大唐盛景,但我却没有排斥,我甚至觉得,原来外国人对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着不同的见解和想象,所以即使片中的霓裳羽衣曲跟我理解的不同,少了想象中的飘逸,多了几分性感和妩媚,安禄山原在我知道的历史中敦实略胖,却灵活的能跳胡旋舞,历史中的长安和大明宫更为恢弘雄壮,是任何CG都无法重现分毫的。虽然不一样,但是我可以接受。

我至今还是不能理解,杨玉环到底是什么样的奇女子,让古今多少人为她折服,为她倾倒,但是我知道,她伴在君王侧,或许得到了帝王的垂青和眷顾,可是也同样背负了帝王给予的幸福的代价。


含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

当李隆基和黄鹤一起哄骗她以尸解大法假戏真做时,她默默的看着台阶下仰望着她的男人们,他们以为她什么也不知道,她心中却似明镜一般,否则仰头饮下李隆基递过来的酒时,竟一丝迟疑也无,转身上楼时忽又想起什么般,好似现在忘记以后就再无机会,她把装着自己发丝的锦囊交到他手里,眼里满是泪,却什么也没有说,毕竟是君王,除了她,他也有太多的不得已,她不怪他,真的不怪他。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她还记得夜半无人,她与他坐在寝宫门前望着星空,她唤他三郎,如唤一个富贵人家的少年公子那般,尽管他已不再是当年在马背上无人能敌的意气风发的少年,可是他喜她这边唤自己。与一个君王相爱,本已奢侈,是用几世的运气都换不来的事,所以才会在平常人家看来再平凡不过的事都变得那么难能可贵,如果有下一世,她只愿,他不生在帝王家,她只是一个邻家女子,长相厮守一辈子。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杨玉环的死,我认为至今是一个迷,我不想去妄断历史上的事情,不去细究杨玉环是否有着一半的胡人血统,阿倍仲麻吕是否真的疯狂的爱着杨玉环,也不想去追究《猫妖传》里对于杨玉环的死的猜测到底有几分虚实,更不会深究此片引起我对于比起杨玉环,李隆基是不是更爱自己,以至于自己真的做了一场情深义重的秀来自保的思考。

可是当空海说已经找到了无上密法中的奥秘,白居易说《长恨歌》中也有无上密法时,我虽不知什么是无上密法,但我觉得这一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曾经辉煌过,曾经是那样的受人敬仰,在历史的长河中如此璀璨,不曾被遗忘过,就像片中白乐天说的那样,帝王文韬武略开疆拓土,那都不是全部,没有人拿江山换爱情,帝王的浪漫痴情,是千载难逢的,如果这是人们长久以来所希望的,那么是不是真相又有何妨呢?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李白《清平调》

评论
热度 ( 13 )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