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致敬:我成长路上关于金庸先生的记忆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本期的话题,应该说没有费我太多的思考,毋庸置疑该是金庸先生。当前天知道金庸先生仙逝的消息,才发觉金庸老先生已经94岁了,即使如此高龄,他也离开了我们,像霍金逝世的时候,我觉得没有实感,一直以为他们总是会一直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看着这个世界。

虽然自金庸先生以后,只看了沧月的武侠,从此再没看过武侠,但是也给我的学生时代留下了诸多的回忆,作为现在依然还在创作的小透明,我想已此文致敬金庸先生。

接触金庸先生的作品,要从我的父亲开始说起。我的父亲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书店里租金庸先生和古龙先生的作品阅读了。

小学时期的某一天晚上,看到父亲在电视里看朱茵版的《射雕英雄传》最后一集,我吵着闹着要换频道,说这有什么好看的,父亲却说这个会很好看的,让我在边上一起看,然后从此知道了金庸先生。

初中时期,从少儿图书馆转站到市图书馆,在阅读书目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家里是严禁看言情小说的,可是身边的同学们都在看啊,怎么办呢,那我看武侠好了,当时觉得一本武侠可抵半本言情,现在回想起来,何止半本言情,简直是一本半言情啊(笑),特别是金庸先生的作品,将人物的感情描写那样细致入微,让我明白了,原来人的感情可以这样的多样,而爱也并不只是在一起或者溢于言表才是爱的。


《碧血剑》:你一切保重

不知道为什么,金庸先生所有的作品里我最喜欢《碧血剑》。大概是因为在我中考在即在升学压力下成绩有所下滑的关键时刻,上映了张纪中版由窦智孔主演的《碧血剑》,给我带来了不少的宽慰和陪伴吧。


我是先看了电视剧,后面上了高中,就去学校的图书馆里借了《碧血剑》,那个版本应该是广州出版社2007年的,当时的结局好像跟现在在金庸网上看到的1980修订版不太一样。夏青青和阿九让袁承志选择,甚至于以死相逼,弄得袁承志左右为难,我都怀疑我看到的是不是盗版,有点失望,或许夏青青会这样,但阿九是绝不会这样的吧。

反而是修订版。

袁承志走到阿九面前,说道:“阿九妹子,你……你一切保重。”阿九垂下了头不语,过了良久,轻轻的道:“我是出家人了,法名叫作‘九难’。”过了一会,又轻轻的道:“你也一切保重!

从前我以为,袁承志是一定要选择夏青青的,因为他答应了温仪要好好照顾夏青青,他是重情重义的负责的男子汉,他不能食言。

现在再回头来看,我觉得,虽然一直以为大多数的时间都与夏青青一起度过,两人之间一定也产生了羁绊,而对于阿九的感情,更偏向于是红颜知己,他懂她,她懂他,都不必多说,是那种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情感,这样的情感看似是应当在一起的,却往往不能在一起。

而最后,袁承志与阿九那句保重,似乎是在合适不过,离别在即,一眼万年,以两人的心意,一句保重低过千言万语。

说完袁承志和夏青青与阿九的情感纠葛,再多说一句,其实整部作品里,我最喜欢华山派大师兄黄真的篇幅,非常的生动精彩。

黄真眼看荣彩身法,知道徒儿不是他对手,喝道:“希敏,退下!”抢上来抱拳笑道:“恭喜发财!掌柜的宝号是甚么字号?大老板一向做甚么生意?想必是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他是商贾出身,生性滑稽,临敌时必定说番不伦不类的生意经。

黄真道:“贱姓黄,便是‘黄金万两’之黄,彩头甚好。草字单名一个真字,取其真不二价、货真价实的意思。一两银子的东西,小号决不敢要一两零一文,那真是老幼咸宜,童叟无欺。大老板有甚么生意,请你帮衬帮衬。”

原来以为侠客都是舞刀弄剑的,没想到中间夹了个生意人。

见人三分笑,因为都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说话三句不离本行,句句带着生意经,这样的人设非常的少见新颖又有趣。

黄真见小师弟如此了得,出手之怪,从所未见,惊喜之余,心想就是师父也不会这些功夫,“他这家宝号货色繁多,五花八门,看来不是我华山派一家进的货。他生意的路子可广得很啊。”崔希敏狂叫喝采。小慧抿着嘴儿微笑。温仪与青青心中窃喜。

黄真道:“温家在这里残害乡民,仗势横行,衢州四乡怨声载道,我这两天已打听得清清楚楚。我说师弟哪,你给人治病,那是要落本钱的,总得收点儿诊费才不蚀本,这笔钱咱们自己倒也不用要了,若是去救济给他温家害苦了的庄稼人,这桩生意做得过吧?”

像个掉进钱眼里的生意人,但却句句在理。

生意人里最可爱的当属他。


《神雕侠侣》:我所求之事便是你好好活着

说到《神雕侠侣》,很多人会说杨过和小龙女,但是其实最打动我的是郭襄和耶律齐,《神雕侠侣》里我最喜欢的两个人物。

什么时候喜欢郭襄的呢?大概是杨幂演了郭襄吧,真是活灵活现,水灵灵的大眼睛扑闪扑闪的,灵气十足。

说是郭襄喜欢杨过,我觉得没有那么简单。

当时的奇事一件跟着一件,杨过不及细想,待郭襄浮上水面,当即伸手将她救到潭旁的岸上,问道:“小妹子,你怎么跌到了这里?”郭襄道:“我见你跳下来,便跟着来了。”杨过摇头道:“胡闹,胡闹!你难道不怕死么?”

郭襄微笑道:“你不怕死,我也不怕死。”杨过心中一动:“难道她小小年纪,竟也对我如此情深?”想到此处,不由得双手微微颤动。

郭襄从怀中取出最后一枚金针,说道:“大哥哥,当日你给了我三枚金针,曾说凭着每一枚金针,我可相求一事,你无有不允。今日我来求恳:不论杨大嫂是否能和你相会,你千万不可自寻短见。”说着便将金针放入他手中。

杨过眼望手中的金针,颤声道:“你从襄阳到这里来,便是为求我这件事么?”郭襄心中欢喜,说道:“不错。大丈夫言而有信,你答允过我的事,可不许赖。”

杨过曾给过郭襄三根金针,他会答应她三件事,一定会做到。可是没想到,她会随他一起坠入深潭中,只求他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她拿出金针放在他的手里,他不能不允。她的喜欢那么单纯那么直接,她看他的眼神有光扑闪扑闪,只要是喜欢的人,无论他去哪里,都要紧紧跟随,无所畏惧。

可是...

郭襄的第三个心愿一时却说不出,隔了片刻,才道:“我第三个心愿,盼望神雕大侠杨过……”黄蓉早料到女儿第三个心愿定与杨过有关,但听到她亲口说出“杨过”两字,心头终于还是一震,听得她续道:“……和他夫人小龙女早日团聚,平安喜乐。

本以为喜欢一个人是要和对方在一起,感情得到了回应,那才叫开心。可是她生日的第三个愿望是要她仰慕的大哥哥杨过和夫人小龙女早日团聚。

郭襄靠在小龙女身旁,她对上来的两人全不关心,望着杨过的侧影,心中忽想:“若是我终身得能如此和大哥哥、龙姊姊相聚,此生再无他求。”但觉此时此情,心满意足,只盼时光便此停住,永不再流,但内心深处,却也知此事决不能够。

是太喜欢还是不够喜欢呢?

我想,是太喜欢了吧。她喜欢杨过,仰慕杨过,知他心里只有小龙女,愿为小龙女付出生命,任何人都无法取代小龙女在杨过心里的位置,可是她还是喜欢杨过,就算他不能回应她的感情,那也不要紧,只要大哥哥好好的活着,只愿大哥哥的心愿能够达成,她没有关系。

那么,杨过喜欢郭襄吗?

喜欢的,但不是男女之间的喜欢,对她更多是对妹妹般的疼惜,他感激她重情重义,与郭芙虽同父母所生,却意外的通情达理善良单纯,她似比任何人都要理解他和小龙女之间的情感,他感激她的仰慕,她的奋不顾身,可是他没有更多的情感可以回报给她了,但除此之外,他可以为他的这位小知己,忘年之交做任何事情,只要她能高兴。

我想,对于郭襄来说,这样就已经足够了吧。


再来说耶律齐。

我其实是有点觉得可惜的,耶律齐这样好的人,怎么就娶了郭芙了呢?

《神雕侠侣》里专门为耶律齐开了一个章节《少年英侠》。

《神雕侠侣》耶律齐 完颜萍

耶律齐又道:“我每次跟你动手,只用右手,非是我傲慢无理。只因我左手力大,出手往往便要伤人。这样罢,待你再从明师之后,随时可来找我,只要逼得我使用左手,我引颈就戮,决无怨言。”他知完颜萍的功夫与自己相差太远,纵得高人指点,也是难以胜得过自己单手;料想一个人欲图自尽,只是一时忿激,只要她去寻师学艺,心有专注,过得若干时日,自不会再生自杀的念头。

耶律齐是辽国皇族的后裔,完颜萍几次行刺耶律齐的父亲耶律楚材,耶律齐怜她身世凄苦,便与她约定,如果能够引他出左手,便引颈就死,其实是为了能让她寻师学艺,假以时日,就不会再有轻生的念头。有好生之德,有怜悯之心,是成侠的基础。

二人交换了这三招,各自跃后两步。耶律齐不等她开口,将刀掷了过去,说道:“你已迫得了我用左手,你杀我便是,但有一事相求。”完颜萍脸色惨白,道:“甚么事?”耶律齐道:“求你别再加害家父。”完颜萍“哼”了一声,慢慢走近,举起刀来,烛光下只见他神色坦然,凛凛生威,见到这般男子汉的气概,想起他是为了相救自己才用左手,这一刀哪里还砍得下去?

可是这样的一位少年英侠,是怎么对郭芙的呢?

《神雕侠侣》耶律齐 郭芙

郭芙哭道:“赔不是又有甚么用?”哭得更加厉害起来,顺手拉起手边一块布来醒了醒鼻涕,猛地发觉,原来是靠在一人的腿上,拉来擦鼻涕的竟是那人的袍角。

郭芙一惊,急忙坐直身子,她听武三通父子都说过话,那三人都不是坐在她身边,只有耶律齐始终默不作声,那么这人自然是他了。

郭芙总是这样,冒冒失失的,娇气的大小姐脾气,在耶律齐和郭芙等人被困于古墓中时还发银针误伤了杨过和小龙女,是一个一点都不讨喜的角色,我甚至用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来形容过她。

可是...

郭芙大叫:“有鬼!”拉住了身旁耶律齐的手臂。武三通等听清楚声音确是从石棺中发出,似乎有僵尸要从棺中爬将出来。黑暗之中,人人毛骨悚然。

耶律齐向武三通低声道:“武叔叔,你在这里,我在那边。僵尸若是出来,咱们四掌齐施,打他个筋折骨断。”他反手握住郭芙手腕,拉她站在自己身后,生怕鬼物暴起伤人。

像不像很多动漫,偶像剧和小说里的情节,单单就反手将郭芙拉到自己身后这么一个动作,就足以俘获郭芙的心了吧。

耶律齐站在一旁,知道郭芙性子直爽,远不及陆无双机灵,口舌之争定然不敌,耳听得数语之间,郭芙便已招架不住,说道:“郭姑娘,别跟她多说了。”他瞧出郭芙武功在陆无双之上,不说话只动手,定可取胜。岂料郭芙盛怒之际,没明白他的用意,说道:“你别多事!我偏要问她个明白。”

陆无双向耶律齐瞪了一眼,道:“狗咬吕洞宾,将来有得苦头给你吃的。”

耶律齐脸上一红,心知陆无双已瞧出自己对郭芙生了情意,这句话是说,这姑娘如此蛮不讲理,只怕你后患无穷。

我看着这段甚甜,强行被喂了口狗粮。耶律齐话虽然不多,但是心里非常的清楚,他让郭芙不要跟陆无双多言并不是看低郭芙,反而是不想让她吃亏,可谓是用心良苦啊。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人认为耶律齐是不那么喜欢郭芙的,他之所以会娶郭芙是因为他看上了郭芙的家室,他想要在中原武林站稳脚跟必须借助郭芙的家室,也就是成为郭靖和黄蓉的女婿,成为丐帮帮主。可是就因为金庸先生一句“耶律齐面上一红,心知陆无双已瞧出自己对郭芙生了情意”,这不是再明显不过了吗?

然后还有郭芙和耶律齐之间的对话。

郭芙听他称赞程英,眉间掠过一阵阴云,忍不住冲口而说:“你说她武功好吗?”耶律齐道:“是。”郭芙怒道:“那你不用理我,去跟她好啊。”

说着转过了身子。耶律齐急道:“我劝你不可轻敌,要你留神,那是帮你呢。还是帮她?”郭芙听他话中含意确是回护自己,不由得一笑。耶律齐道:“我不是帮你夺剑吗?你还怪我吗?”郭芙回过头来,说道:“怪你,怪你,怪你!”脸上却堆满了笑意。

“我劝你不可轻敌,要你留神,那是帮你呢。还是帮她?”

这口狗粮不好吃吗?润物细无声嘛。


《天龙八部》:你有苦说不出,那才是真苦

我父亲一直说《天龙八部》这部书非常的好看,人物那么多,故事那么丰富,人物的情感身世也自然是各不相同,能说的有很多,但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叶二娘,虚竹的母亲。

二十四年前,她失身于一位武功高强,大有身份的男子,并且生下了一个男婴,她因为孩子被人抢走,才开始四处去抢他人的孩子。当所有人问起这个孩子的父亲是谁的时候,她怎么都不肯说,甚至于将所有的罪过和过错都归结在自己的身上,说是自己引诱了这个男人,而这个男人是一个绝好的人。

黑衣僧缓缓说道:“叶二娘,你本来是个好好的姑娘,温柔美貌,端庄贞淑。可是在你十八岁那年,受了一个武功高强、大有身份的男子所诱,失身于他,生下了这个孩子,是不是?”叶二娘木然不动,过了好一会儿,才点头道:“是。不过不是他引诱我,是我去引诱他的。”黑衣僧道:“这男子只顾到自己的声名前程,全不顾念你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未嫁生子,处境是何等的凄惨。”叶二娘道:“不,不!他顾到我的,他给了我很多银两,给我好好安排了下半世的生活。”

黑衣僧道:“他为甚么让你孤零零的飘泊江湖?”

叶二娘道:“我不能嫁他的。他怎么能娶我为妻?他是个好人,他向来待我很好。是我自己不愿连累他的。他……他是好人。”言辞之中,对这个遗弃了她的情郎,仍是充满了温馨和思念,昔日恩情,不因自己深受苦楚、不因岁月消逝而有丝毫减退。

没想到“无恶不作”的叶二娘竟也如此这般的深情。

玄慈缓缓说话,声音仍是安详镇静,一如平时:“萧老施主,你和令郎分离三十余年,不得相见,却早知他武功精进,声名鹊起,成为江湖上一等一的英雄好汉,心下自必安慰。我和我儿日日相见,却只道他为强梁掳去,生死不知,反而日夜为此悬心。”

叶二娘哭道:“你……你不用说出来,那……那便如何是好?可怎么办?”玄慈温言道:“二娘,既已作下了恶业,反悔固然无用,隐瞒也是无用。这些年来,可苦了你啦!”叶二娘哭道:“我不苦!你有苦说不出,那才是真苦

二十四年重逢,他一句这些年来可苦了你啦,她回道我不苦,你有苦说不出那才是真苦。就这样两句话,好像把二十四年来的苦楚思念都说尽了,她从不曾怨他没有照拂她母子二人,她深知他有苦衷,她深知这二十多年来他的心里也一直在记挂着他们,她至始至终都在守护他。

玄慈伸出手去,右手抓住叶二娘的手腕,左手抓住虚竹,说道:“过去二十余年来,我日日夜夜记挂着你母子二人,自知身犯大戒,却又不敢向僧众忏悔,今日却能一举解脱,从此更无挂罣恐惧,心得安乐。”说偈道:“人生于世,有欲有爱,烦恼多苦,解脱为乐!”说罢慢慢闭上了眼睛,脸露详和微笑。

她是对的,她相信他这件事是对的,接下来马上得到了证实。

叶二娘和虚竹都不敢动,不知他还有甚么话说,却觉得他手掌越来越冷。叶二娘大吃一惊,伸手探他鼻息,竟然早已气绝而死,变色叫道:“你……你……怎么舍我而去了?”突然一跃丈余,从半空中摔将下来,砰的一声,掉在玄慈脚边,身子扭了几下,便即不动。

听他这般说,失散多年的儿子也已经见了面,他一直在少林寺的庇荫下好好的长大,她还有什么心愿没有了却呢?她此生足矣。

金庸先生这样的描写,让我特别的动容,从小到大一直以来,我们有的时候总是以为世界上只有好人和坏人两种人,好人什么都是好的,坏人什么都是坏的,他们就像棋盘上的黑白子一样,那样的鲜明不能融合。殊不知,好人也会有动邪念的一瞬间,坏人也有令人动容的时刻,而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更多的也是灰色地带,任何的人和事有两面性,而这两面性又不是对立的,他们相生相克,相辅相成。


其实写了这么多,也只是大致的写了一下这些年金庸先生作品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人物和作品,主要是为了致敬我们的武侠大师。因为他的文字,带我们进入了一个武侠的世界,圆了我们的武侠梦,在这个梦里,有郭靖,有张无忌,有杨过,有袁承志,我们所有的人都是侠客。因为他的文字,让我们更加了解了人间的情与爱,并非只有一种表现形式,爱和恨向来也不是独立存在的,因爱生恨的有,因爱放下仇恨的也有,又爱又恨的更不在话下,因为恨最终变成爱的也有,爱与恨生生不息。因为他的文字,我们知道了除了爱恨情愁,刀光剑影,还有民族大义,侠之大者。

总之,天下无不散之筵席,金庸先生,我们就此别过。

此去江湖,愿先生一路安好。

谨以此文致敬金庸先生。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 ( 13 )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