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深夜食堂》:人世间,流浪人归,亦若回流川。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今天要讲的是《深夜食堂》。

我是什么时候从谁那里知道《深夜食堂》的,我已经不记得了,足以证明这已经是多年前的事情了。尽管如此,我到现在还没有看完整个四季和电影,总是想起来了就慢悠悠的看上一集两集,就像我也是老板店里那些食客一样,过段时间总来光顾。

这样不那么催着去看完一本书一部剧的感觉,很舒服。

其实要从一本叫做《啊!这样就能辞职了 : 安倍夜郎随笔集》的书开始讲起,当时被书的封面和名字吸引想要去看一看,但当时并不知道安倍夜郎就是《深夜食堂》的原著作者。再后来,《深夜食堂》成了目前为止唯一我会去看原著漫画的作品。并非因为它的画风和人设有多漂亮,反而是属于比较粗糙和简笔的画风,但就是让人觉得非常亲切,并且无论什么时候来看都觉得非常合适,从来不会觉得断片,因为每个故事都是独立的,但又有着丝丝入扣的关系。

《啊!这样就能辞职了 : 安倍夜郎随笔集》

今天终于看完了第一季,之所以会想着要搬进杂货铺,大概是因为老板对小田切让饰演的吟游诗人说:人世间,流浪人归,亦若回流川,人生还长呢。说着脸上便浮上了渐渐明朗的笑意,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没想到《深夜食堂》也会有这样热血的时刻呀!


每个人心里都想开一间深夜食堂

我有那么一点羡慕老板,能开一间深夜食堂。

因为他已经提前过上了我想要的退休生活,不用去考虑经济形势,不用去考虑收支平衡,不用考虑学历背景,不去想专业匹配,只是随心意开一间简单的深夜食堂,听好多人讲故事。

从他脸上的那个贯穿左眼的刀疤可以看出,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大叔,所以当第一集龙酱和健酱来的时候,误以为是来闹事的,将刀藏在身后,看不出一丝的惊慌失措。

四年多前,刚从大学毕业,想着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办的时候,初步的设想就是,我要好好工作,一边也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工作之余也要好好学习,好好写作,说不定会有梦想实现的一天,然后等我进入半退休状态的时候,就用积蓄开一间像深夜食堂的店,在固定的时间为客人们举办一些像Movie Night和帮忙寄送定制版明信片邀请相见的人来店里这样的活动(不小心泄露了商业机密呢,笑),现在想起来,有的时候还是会想过这样的日子呢。

有这样想法的人,一定不止我一个,所以我才会觉得那些能在路边开起属于自己的书店,花店,咖啡店,餐厅的人都好厉害,至少他们比我能干,比我勇敢。

所以,我才给专栏起了个杂货铺的名字啊(笑)。


有没有和我一样以为OP是主题曲

第一季的OP《思ひで》真的非常经典,也非常适合《深夜食堂》的整体基调,既沧桑又温暖,像是在娓娓道来,以至于当我身处澳洲,心中孤寂的时候,还能在墨尔本的清晨和悉尼满是星星的夜晚,哼起它的旋律,就不那么不安了。

所以我一直以为《思ひで》是《深夜食堂》的主题曲,但其实它是插入曲哟。

但其实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我是不喜欢的,感觉调调好老哦,一点也不像现代的流行音乐,就算是吉他,也可以稍微现代一点呀,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跳过的。

后来为什么不这么做了呢?大概是因为想看老板炒菜做那个猪肉味增汤定食吧(笑),看他在旧式的我们小时候才能看见的铝锅上稍稍拌一拌猪肉,然后放入萝卜洋葱和蘑菇等蔬菜,再放进水,一点一点化开味噌料,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想这样看着,心里就觉得很安定。


现在漫画的话,是看到第56夜银杏。漫画里有很多电视剧里没有播出的故事,也都非常好看。这个部分,我想讲一讲我觉得很让我触动的故事。

一个是第四季里那个物理教授不远万里跑到韩国去寻找在深夜食堂遇见的异国女孩,这要托当时在悉尼的房东的福,房子的电视是可以联网的(当时真的觉得很神奇),我在Netflix上看了几集第四季,其中这一集我最喜欢。

还有一个是第一集里玛丽琳遇见前辈八千代太太,原来在玛丽琳的心中是对自己的职业有自卑情结的,或者说玛丽琳的职业即使在日本也并非很高贵(?),可是八千代太太告诉她,自己用赚来的钱养大了儿子,所以自己一点也不觉得羞耻,并且在离别的时候跟玛丽琳说,要为自己感到骄傲。

对于这一集,我不是特别清楚像玛丽琳这样的人在日本社会是属于什么样的地位,但是却让我知道,其实在深夜食堂里,有很有名很有钱的明星,有很有文化的学者教授,有工作非常到深夜的白领,不缺工作收入很普通的工薪阶层,什么样的人都有,可是要会尊重与自己不同的人,因为每个人的活法都不一样,甚至于越优秀的人,越要谦逊,越懂得尊重人。

总之,人间百态,总有一款适合你,总能找到答案。

所以才说,人生还很长,不要小看人生哟。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 ( 1 )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