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白蛇:缘起》:如果不能在一起,我现在就会后悔。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好久不见。

和孔孔一起去看了《白蛇:缘起》出来的时候,天灰蒙蒙的,明明是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小白找到了许仙,有小青陪在她身边,可是一直心塞到现在,以至于过去几天以后想哼个歌,一开口就是《前世今生》的旋律。

或许是因为年后的生活还处于迷茫未知的状态;或许是因为“如果不能在一起,我现在就会后悔”的爱情遇见的几率就像中彩票,也没有勇气遇见;或许是因为电影以后与孔孔又要分开,或许也可能因为白蛇以后会被压在雷峰塔下。

所以,这一期我想分享的电影是《白蛇:缘起》,这个关于Hannah,关于孔孔,也关于我,我们的梦想。


当知道Hannah参与制作了国漫动画《白蛇:缘起》,我就一直很期待,想着要去电影院支持她。因为要支持国漫产业,也因为羡慕Hannah,已经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努力了四年,终于小有成就了,至少这个行业做出了它的回应,祖师爷赏饭吃了 : P,所以更加要支持了。

在澳洲的时候,有眼力见的豆瓣给我推荐了《白蛇》的制作幕后花絮,我看见了Hannah自己为动画制作做真人示范,也看到了原来所有的人物在人设上都有依据可寻,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阿宣的那句话:

如果不能在一起,我现在就会后悔!

就这么简单,就凭这句话,非看不可。

所以,刚结束了在澳洲长达27天的旅行,我做了稍微的调整,终于和多年未见的我的另一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孔孔一起做电影院支持《白蛇》,还好电影依然在上映,电影院离我们也很近。

其实,在电影上映不久,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各个平台的同人作品迅速衍生,我关注的微博中也有人不久就出了关于类似白蛇不火谁还敢做国漫,简直天理难容的等等论调,让我更加好奇这是一部怎么样的作品呢?比起同样作为源自经典的《大圣归来》会怎么样呢?

想从两个方面来思考这个问题。


匠心之作

先说我比较擅长的部分,也是在我领域中的部分。

得知《白蛇》要上映的第一时间就去看了预告片,从男主的形象来看,已经知道这将会是一部与许仙无关的作品,那么是否就意外着这个小白就不是白素贞呢?这会是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它会超出我们对于《白蛇传》这个经典题材的认识吗?一连串的问题想知道答案。

当我惊讶于国漫在动画制作的画面质感上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秦时明月》到《少年锦衣卫》再到《灵笼:INCARNATION》,质的飞跃时,Hannah是这样跟我说的,画面是好画面,可故事不是好故事。

我差一点就相信了。

但是,这其实是一个很巧妙的构思,因为每次当我们说起《白蛇传》的时候,至少我,只能想到白素贞,许仙,法海,雷峰塔几个关键词,我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在茫茫人海中,是许仙借了雨伞给白素贞,是许仙和白素贞共结连理了呢?为什么众生中白素贞偏偏看上了许仙呢?或许,因为前世有过一段情愫,所以一定要找到他,就是一个不错的解释。

至少我差一点就相信了。

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这样一个在几代人心中深深扎根的故事,被再次撰写和演绎,是对经典的不敬吗?我觉得不是的,这更像是对经典的致敬,和《大圣归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唯一不同的是《大圣归来》讲述的是大圣在西天取经以后生活归于平静找回自我,而《白蛇》则是给遇见许仙找到了一个更好的理由,让整个故事更加的美丽了。这是新生代国漫对于经典和中国文化的致敬,也是在告诉我们,缺乏想象力创造力这个长久以来带在中国人头上的帽子是时候要摘掉了,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8090后们用想象力创造力为中国制造安上了翅膀,正欲翱翔天际。

我猜这大概是为什么说《白蛇》非火不可的原因吧,这样的力量需要支持。

另一个方面,要从人物的设定说起。

再讲一讲《白蛇》的人设,我个人认为是创作中最有趣的部分,因为人物的经历决定了人物的性格,人物的性格决定了人物的形象。阿宣和肚兜两个作为原创人物出现的主人公都塑造的非常的成功。

对于阿宣,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的出场,在关城门最后一刻用绳子荡着进了村子,非常的生动,从这样流畅的动作中洋溢着对生活的积极向上。而肚兜,可能是电影中唯一能让全场观众笑出声的角色,它充分的调剂了电影的气氛和情绪。

作为原创人物,能与长久一直存在的人物融为一体,这本身在就是大成功。另外,电影人设上对于cp感的把控也恰到好处,让观众拥有一定空间的想象也非常的有必要,像我就非常站国师和师父这对cp,两个人物的出场和对话,很难让我不想象两位是否是老相识,相熟已久,互相了解,到底是发生了什么,让他们这般势同水火,势不两立呢?


必经之路

说完整体故事构架,从宏观到微观,从整理到局部。从音乐到场景,从人设到打斗场面,从中国古典音乐中的鼓点到水墨画场景,都可以说是非常到位和细致,观看时的情绪也时常随着BGM被牵引。对此,某迹真的非常好奇这位负责BGM的大师高人,将中国风音乐和剧情结合得这样恰到好处。

那么是否意味着国漫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程度了呢?应该还没有。

虽然《白蛇》在画面各方面完成度很高,但是也暴露出了一个问题,也是所有与国漫产业相关的动画人应该思考的问题,就是风格的问题。因为一直以来在动漫产业上,日本和欧美都比我们更早的涉足并有了自己完整的产业链,在各方面趋于成熟,而国漫近几年崛起,有不少作品在风格和画风上靠近迪士尼和日本动漫的倾向,这一次《白蛇》的制作也或多或少的让人想起迪士尼若干年前的一些作品。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致命的现象,甚至觉得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因为只有在不断学习中,才能找到真正的自我,是必经之路。

这不影响《白蛇》是一部好作品。

虽然Hannah总是很谦逊,特别是当我说到已经在网上出现很多特别正面的肯定,她却总说,回头再看几次也发现了很多需要改进的点,都是大家的抬爱。这或许是一个专业动画人的视角,但是作为观众,同样作为作者,我非常赞同一部优秀的作品应该更加专业,创作者应该专业,因为只有在技术上有所要求,作品才能更加细腻和完美。但其实所有的工具和技术都是为观众服务的,所有的专业最终会化成一股暖流,产生共鸣,流进观众的心里,无论在技术上是否完美,只要观众心中一暖,那就不影响它成为一部好作品。

至少坐在我身边的陌生女生给出了最直接的答案。不知道从电影的哪个部分开始,在我开始注意她的时候开始,她就一直断断续续的小声的抽泣着,到最后甚至索性抽了一张纸巾肆意流泪。包括我在内,当阿宣在国师的阵内抱住小白的时候,小白说想起阿宣说过,人生在世,苦多甜少,记住美好的部分就好时,竟也不禁皱眉,热泪盈眶。


后记

看完《白蛇》出来以后,我和孔孔走了一段路,一时间沉默着,我不擅长分别,走到车站时,孔孔说那我就先回去了?迟疑了一下,疯魔般的说了一句,要不再走一段吧?

其实,也不是所有时候都有话讲,就是这样走着,各自想事情。

我想《白蛇》对于孔孔也一定有所触动吧。

因为同样作为创作者,我们多少可以想象得到这4年Hannah的努力和用心,因为努力很容易,坚持却很难,那是一种韧性,是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不放弃和退却,需要长久以来与自己为伍的倔强,这是一条孤独的路。所幸,Hannah找到一群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各尽其能朝着一个共同目标前进,这本身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更让感动的是,Hannah说,这一次《白蛇》上映,不仅收到了不少热心粉丝的来信,甚至于她的家人也说要去电影院看她参与制作的电影,让她心里无比温暖。是呀,这几年衍生出了很多的新兴职业和产业,大多都是家人和长辈不了解的,但是如果有一天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和理解,就像已经成功了一半一样。

真希望我也能迎来这样的一天呢。

在这之前,我们大概还是要怀揣着工匠之心一直在路上。

最后,孔孔把我送到了书店,一起看了会儿书才离开,我才开始注意最近大家的阅读习惯。

但也是因为这样如命运般的日程,更让我们的情谊如命中注定般。这一次分手,我还是要继续穿山越岭追求幸福,而孔孔也会在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还是那个跟我在天台写小说的你真是太好了,希望再见是在不久的将来。

这样想着,突然觉得手边这部《枕草子》也可以沉下心来好好去阅读了。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 ( 5 )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