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人间值得》:人生,只要能照亮某个角落就够了。

null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很久都没有没有开张啦,并不是因为过得非常好,是因为非常忙,然后忙着忙着就迷茫了,忙着忙着就忘记了初心,忘记了自己为什么选择现在的工作,忘记了我还有一方空间可以供我点亮心中的灯,好好细数时光的沉淀,等待一个有缘人,推开这扇通往治愈的门,迹·杂货铺的门。

今天某迹要跟大家分享的,进驻杂货铺的书是中村恒子和奥田弘美的《人间值得》。

当时买这本书,完全是因为这本书的封面,设计得和之前进驻杂货铺的《今日店休》简直如出一辙,给人一种《今日店休》姐妹版的错觉。再一看这本书的宣传:“如果你觉得累了,请翻开这本书!”这样一句话对我的诱惑是很大的,好像真的翻开这本书,我的心就不会那么累了一样。

就这样,它出现在了某迹的书架上。


我迫不及待的想不那样心累,想活得很潇洒,想拿得起放得下,于是我迫不及待的翻开这本书。但是很快,我发现有很多观点我都不敢苟同也让我疑惑。

比如这本书的书名,《人间值得》,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敢说人间值得呢?至少,我还没有发现人间值得。于我,一个归国海归,没有高薪,没有结婚,没有恋爱,也没有出人头地。有的只有背后的说三道四,例如花了这么多钱去留学赚得还不如国内大学毕业的人,眼光还这么高什么人都看不上还不结婚,等等等等。人言可畏啊,我在口水中晕头转向,我忘了,我到底想要什么,就算不知道想要什么,也至少要知道不想要什么,我也不知道了。这样的我,凭什么觉得人间值得呢?

大概,我以后会知道的吧,终于有一天,我会说出像人间值得这样的话吧,至少不是现在,我这样想着。

扉页,有这样一句话:人生,只要能照亮某个角落就够了。

我第一反应是这是一本教人懈怠的书,特别是作为羽生选手的粉丝,大家都在偶像的影响下那样努力的生活着,竟然叫我不要太努力,我觉得与我一直以来的生活态度相左,我是闲不下来的人,周末和假期在家如果不做点什么,不学点什么就觉得自己很罪恶,很不安,所以这样的生活态度,我不敢苟同。

然后,束之高阁。


直到这个冬天,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爆发,我们所有人都待在了家里不允许出门,还要在家办公。祸不单行,这段时间总是受到很多负面的影响,比我们大一辈的叔叔阿姨开始离开我们生活的世界,甚至于我的同龄人都开始出现健康问题,特别当我们想到正月还在微信群与大家相谈甚欢的人现在已经与我们天人永隔了,这引起了我无限的恐慌和不安,这种恐慌已经引起了我身体的不适。

于是,我开始看《人间值得》,在洒满阳光的午后,很温暖。当我说起这本书的扉页上那句话“人生,只要能照亮某个角落就够了”。我说,我不那么认为,我们年轻人气盛,我们怎么可能满足于照亮一个角落呢,我们要照亮全世界的。老妈淡淡的说了一句,太阳也照不亮全世界啊。我回味了一下,好像是这样的,如果能照亮一个角落,好像也很了不起了呢。

虽然不能对所有的观点都赞同,但是有很多文字让我很有共鸣,也很有启发。


“在追求的过程中,一定要分清自己是自己,他人在实践他人的人生,我们不需要追寻别人的脚步。”

这大概也是我一直来压力山大的原因吧,就算我再怎么在难过的时候写日志安慰自己,给自己打气,他人有他人的人生,自己有自己的轨迹,但难免会受到影响。因为会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是自己错了,别人已经过上了人人称羡的生活,已经是大部分眼中的人生赢家了,我还在什么也不是的阶段,就好像是现实在我脸上狠狠的抽了一个巴掌。你不是要理想吗?你看吧,工资这么少,干得还这么辛苦,还不如那些懂得走捷径的“聪明人”,不费吹灰之力,过上了毫不费力的幸福生活。难免会怀疑自己。

然而,这样一想的话,就渐渐忘记了初心,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为什么要在这里,只是在现实和他们的言论中晕头转向,找不到出口。

或许,在一些人眼里我可能的确是个不懂走捷径,把一幅好牌打得稀烂的“傻x”。我有限的资源还不至于让我打扮简单,生活简朴,也不至于让我这么多年在很多城市辗转奋斗,但我就是“傻x”,一定要去做那些在他们看来完全没必要的事情。可是,怎么办呢?我已经不奢求他们对我改观了,我是很傻,我是“傻x”,但至少我要做一个快乐的“傻x”,或许有一天,我“傻”着“傻”着,就找到了自己的路了呢?


“由于过于害怕孤独,就会迎合别人,或者对别人妥协,从而使自己痛苦不已。”

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一头扎进羽生结弦的花滑世界,是因为羽生选手曾经在《热情大陆》中说,自己其实很孤独,但是这份孤独让他能够滑出更好的节目。

null
这不禁让我猛得点了点头。

一直以来,我也很孤独呀。从我离开一直生活的城市,去外地读国际高中,后来去了美国读大学,再到后来去一线大城市独自工作,我一直都很孤独呀。而这样的孤独,让我写出更多的文字,让我能构思更多的故事。时间一长,反而不知道怎么让一个人进入我的世界了,我害怕自己因为一个人而失去自我,变得不像自己,甚至自己都讨厌自己。

我自认为自己不害怕孤独,可是我还是去迎合别人,对别人妥协,即使这样也依然无法得到别人的肯定,依然不是那个被选择的人。但凡有另一个选择,我便不会被选择,这样让我很痛苦。不被选择,不被需要,会感到失落,是因为害怕孤独吗?

我不知道。我现在还并没有那么害怕孤独,因为每个孤独的时刻和自己相处的时刻都会是我提升自己的机会。但是我害怕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即使我也知道,在弥留之际的时候,就算有最爱的人陪在身边,他也无法与你感同身受,你依然还是要独自面对这个人类的终极课题,想到这里,还是觉得很悲伤。

而书的口述者恒子老师却能够很坦然的面对人的一生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一个人离开这个世界的事实,真的是非常了不起呢。包括松浦弥太郎也在自己的书中提到,很多人害怕孤独,但是当自己意识到每个人的一生最终是你自己的时候,就不那么害怕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好奇,为什么日本人会对这个话题有这样的认识,并且选择了接受呢?

对于这个问题,每每想到,我觉得害怕,害怕得内心难以承受,我只能选择不去思考不去提及,才会让自己舒服一点。

但是有一点我很明确,不管是否害怕孤独,我都不想因为迎合别人,对别人妥协,使自己痛苦不已。虽然我这样说,第二天还是会打破自己的原则去对别人妥协,但是我终究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做到。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也能说,人间值得。但是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快乐的健康的生活着,潇洒的走自己的路过自己的生活,为自己而活,大概只有这样了,到那个时候,我才能想着对未来的人说,欢迎来到我的世界。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null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 ( 4 )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