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读书丨电影丨小生活
微博:http://weibo.com/jstoreyying
工作联系:jstoreyying@163.com

《白日梦想家》:开拓视野,冲破艰险,看见世界,身临其境,贴近彼此,感受生活,这就是生活的目的。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营业中,欢迎光临~

前几天在培训的时候,我们老师给我们安利了一部电影,《白日梦想家》,她说把这一部电影写出来,就是一片极好的美国大学申请文书。但真正吸引我去看这部电影的是,她说可能在你看来那是很平凡的事情,可是在一些人眼里那是极美的风景,是最好的作品


其实,从电影的开头,就给我们塑造了男主人公华特米提的形象。那是一个42岁的中年男人,他住在一间公寓里,每天都要把自己的开支和收入一笔一笔的记在本子上,在他为数不多的积蓄里,他花了500美金在约会网站上注册成为会员,但是他也还是没有勇气对自己好感的女人打招呼,他要想很久才敢按下那个键。但并不是所有的勇气都会被正面对待,连约会网站都不愿意帮助他,因为他没有什么特别喜欢的事情,也没有特别不喜欢的事情,没有去过什么地方,也没有什么难忘的经历,他就这样过了42年。

那是不是像这样在一家公司工作了16年,每天两点一线的人,就很麻木,就没有自己的想法呢?也不是的。他是个爱幻想的人。他经常幻想自己是超级英雄,能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拯救世界;他经常幻想自己是正面人物,能与恶势力进行无畏斗争;他也幻想自己是爱情电影男主人公,可以收获不朽的真爱。但是他从来没有迈出过一步,这一切都只是他的幻想,他从未付诸过行动

是不是觉得他很可笑?可是,我觉得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大部分人的影子。我们有梦想,至少曾经有过梦想,可是我们被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事情,放慢了自己追赶梦想的脚步,甚至放下了自己的梦想。我们管这叫,成长。有人说,成长就是以前想要的东西,现在不想要了。这里面也包括梦想。被伤害过,所以不敢再触碰,也因为输不起。我们称这样“稳妥”且“胆怯”的想法为成长。梦想是什么?梦想是毒。拥有它,是多么让人快乐和愉悦,好像生活有了方向,每天重复做的事情也有了意义。可是也很难戒掉,午夜梦回,你时常想起它,你一边告诉自己,别再傻了,明天还要上班,早点睡吧,你一边又羡慕把生活过成热血漫画的人。

最近总流行这样一句话,希望你依然是那个少年。挂在办公室肖恩的照片仿佛在召唤他,释放心中被囚禁的少年,打破舒适圈走向未知。这一次,他将不再停留于幻想,是因为不想丢掉这份做了16年的工作也好,还是因为想成为自己的英雄也好,在他奔向机场的路上,他经过挂在墙上的这16年间他出版过的杂志封面,那些都是了不起的人,有着传奇的人生和非凡的经历,他们仿佛在说,什么才是生活。当他醒来已经是在去往格陵兰的飞机上。

在他跳上醉酒飞行员的直升飞机,跳上航船而遭遇鲨鱼,赶飞机却恰巧遇上火山爆发死里逃生,他要找的尚恩一直离他那样近这样远,近得好像他一伸手就能抓住,又随即远去,杂志社开始裁员的动作让他不得不回到纽约,可是经历了这一切以后,他似乎变得无所畏惧,他不再是那个只会脑补回嘴上司的“透明人”,这一次就算被炒鱿鱼,他也不再沉默。已经停不下来,也没有退路,他一定要找到这张25号胶片。

最讽刺的是,当他真的找到尚恩,尚恩告诉他,其实25号胶片就在送给他的生日礼物,那个皮夹里。wtf?!生活有的时候不就是这样吗?寻找的东西就在自己的身边。就好像,太阳从东边升起一样,真理往往都很简单。那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一场冒险是在浪费时间,是在折腾呢?

这不禁让我想起《奇葩说》第六季中的一个辩题:终其一生只是个平凡人,你会后悔吗?虽然《奇葩说》第六季已经结束了,但是我经常还是会翻回去看詹青云关于这个辩题的发言:

杨慎写是非成败转头空,是在什么时候?是他这个四朝元老的二代,名满天下的才子,当朝的状元,领头去和皇帝辩论,被暴打一顿以后,流放江南,当他去参加他老父亲的葬礼,人生大起大落之后,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真的能看淡人生的不平凡,并坦然和它和解的人,是那些不平凡过的人。如果你不曾不平凡过,你如何确定不平凡不是你真正想要的,而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呢?你不会知道的。


也就是因为经历这样的不平凡,他才会去接受要离开工作了16年的公司开始新的生活,因为他开始相信自己的潜力,而这一切不是尽头。他才会勇敢的开口去约自己喜欢的女人,因为他开始相信自己的可能性,而这一切只是开始。当他牵起那个一直鼓励她去经历一切,在他内心不确定的时候给予他力量的女人,我们看到了曾经那个留着朋克头在滑板比赛中获奖的不羁少年的影子,和这个在42岁那年看尽世界的中年人,重合在了一起。

而那张让我们感动的25号胶片,被印在了最后一期杂志的封面,那是一张被尚恩称为他最为美好最为精髓的照片,一张华特米提坐在公司楼下对着太阳看胶片的照片,那是一个杂志社工作人员的日常,或许在他自己本人看来他一直默默无闻的做着工作,却是别人眼中最美的风景。可是,也正是因为在42岁那年这场不平凡的冒险,他才和封面里的自己和解,然后开始新的生活。


休将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PS. 一直以来都是我这个迹·杂货铺的店长在和大家分享一些进驻本店的好文好片,店长一个人写文,一个人配图,一个人选题,一个人策划,本店规模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本店也是有CEO~下面我热烈欢迎我们的CEO,丁布布,布总~这是一只啥也做不了却只能趴在我边上陪我码字的…狗,而且还是我爸的狗。但是一直以来却跟我关系非常好,也赔了我好久了,看到它我总是会忘记很多的烦恼,所以是非常棒的精神领袖,我是非常开心邀请布总做本店的CEO~


以上就是本期迹·杂货铺的全部内容啦~


迹·杂货铺,一期一会,灯火长明~ 

评论
热度 ( 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迹.杂货铺 | Powered by LOFTER